天再冷 这个东西也不建议给娃用 尤其是晚上

扫码阅读手机版

来源: 北方网 作者: 编辑:郭小琳 2024-04-01 08:40:59

  电热毯作为冬季防寒御寒的必备品,尤其是在没有暖气的地方,简直是能救命般的存在。

  不过,如果家里有孩子,建议你轻易不要用电热毯,因为:

  1.线路老化或短路

  有的电热毯用的时间比较久,有的电热毯本身就不合格,就可能存在内部线路老化或者开裂的问题,而这些问题从外观上很难用肉眼察觉。

  要是万一孩子不小心尿床,或者尿不湿更换不及时,漏尿等等,就有可能导致电热毯受潮,引发漏电、起火等危险。

  哈尔滨一2岁男童,家人用电热毯取暖时,孩子尿床,导致电热毯漏电,孩子的小鸡鸡被烧伤。

  2.存在低温烫伤的可能

  很多电热毯的实际加热温度远远超过人体可以承受的范围。孩子长时间睡在这种电热毯上,会导致身体局部温度过高,皮肤水分流失,进而引起皮肤干燥、瘙痒等问题。如果使用不当,还可能导致“低温烫伤”。

  有实验表明,人如果接触温度在 44℃--50℃ 的物体6个小时左右,就可能造成“低温烫伤”。

  比如,只需将一块贴有暖宝宝的毛巾盖在生肉上,两个小时后,肉就熟了!

  同样的道理,很多电热毯和暖宝宝的温度相差无几,而这种我们通常认为“摸起来比较舒服”的温度,却可能在不知不觉中造成“低温烫伤”。

  柳州市六岁的孩子因长时间在开启的电热毯上睡觉,导致脚部被烫伤,脚底被烫出一串水泡,电热毯被烧焦,棉被也被烧出了一个大窟窿。

  3.可能造成脱水热

  长时间使用电热毯,还会导致身体水分流失,从而变得干燥。特别是对于孩子来说,长时间睡电热毯持续的高温会让孩子大量出汗,导致体内水分过度蒸发,造成“脱水热”。

  持续的高温会加速身体水分的流失,使人感到口干舌燥,这种不适感在孩子身上会表现得更为明显。孩子的皮肤原本就很娇嫩,持续的热源刺激会导致皮肤干燥、瘙痒,对于患有湿疹等皮肤问题的孩子来说,这种情况会更加严重,甚至可能导致皮肤问题的进一步恶化。

  难道冬天就不能使用电热毯了吗?那该怎么办呢?

  当然也不是,总不能只能生生地挨冻,用还是能用,主要是科学、安全地用。

  首先,要购买正规的产品。

  ①查看标识:购买电热毯时,请务必查看铭牌标识,确保其清晰可见,包括国家强制性认证标志(3C 标志)、产品名称、规格型号、额定功率、生产厂家等信息。

  ②选择材质:尽量挑选面料柔软、舒适亲肤的电热毯,避免使用容易产生静电、质地粗糙的电热毯。

  ③选择功率:根据个人需求和实际情况,选择适宜功率的电热毯。

  ④选择控制方式:电热毯的控制方式有很多,比如,档位调节、定时关闭、智能控制等。可以根据个人喜好和使用习惯进行选择。

  ⑤查看安全保护功能:电热毯应具备多重安全保护措施。比如,过热保护、绝缘保护、倾倒断电等,以确保使用安全。

  ⑥选择品牌:优先考虑知名品牌的电热毯,其质量和售后服务更有保障。

  ⑦查看安全使用年限:电热毯的安全使用年限通常为 6 年,超过这个年限的电热毯则可能存在安全隐患,需要及时更换新的电热毯。

  其次,日常使用中要注意:

  ①不能长时间使用电热毯,也不要在孩子睡觉时开着电热毯。可以在睡前一小时打开电热毯,把被褥“预热好了”就关闭电热毯电源。

  ②使用电热毯时,可以在电热毯上面铺一件床单或一件毛毯,不要直接让孩子的皮肤接触到电热毯,以防温度过高导致烫伤。

  ③安全规范地使用电热毯也非常重要,超过了安全使用年限,需要及时更换新的电热毯。电热毯的发热线保护绝缘层使用6年后容易老化、开裂,绝缘性能会大大下降,使用年限过长,容易出现安全事故。根据2008年国家出台的《电热毯、电热垫及类似柔性发热器具的特殊要求》规定,不管是什么品牌的电热毯,自生产日期开始计算,安全使用年限为6年,产品须附有安全使用年限的文字或符号标志。

  ④使用电热毯时,应将其平铺在床上,不能折叠使用。因为电热毯内部布满线路,折叠可能会导致电热毯线路弯曲或断裂,从而引发漏电危险。

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

推荐新闻

我来说两句

关于我们 | 广告服务 | 诚聘英才 | 联系我们 | 版权声明 | 设为首页 | 关于小狼 |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22-23602087 | 举报邮箱:jubao@staff.enorth.cn | 举报平台

Copyright (C) 2000-2019 Enorth.com.cn,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.,LTD.All rights reserved
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
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津B2-20000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:0205099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: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